貓為什麼無緣無故打我咬我?

有很多人會遇到這樣的一個狀況:
貓咪在你的大腿上躺著或是趴著,你摸著摸著,就在你停止撫摸的那一瞬間,貓咪對你揮掌拍打或是咬你,你完全看不出來為什麼?
或是你摸摸自己的貓,只是因為摸的比較久,他也對你揮掌或狠狠地咬你一口
這種在撫摸貓咪時被咬的侵略行為(註1),有很多因子會導致,無論是LTP(註2)、興奮型胺基酸、以及Arousal的增加、Kindling(註3)。有些貓就是無法忍受比較長時間的撫摸。在研究上發現公貓發生的比例偏多,被認為和Allogrooming有關(註4)
有一些病例和地位相關的侵略行為有關(Status Related Aggression)(註5)

貓其實很好懂,是你比較難懂

面對這樣的侵略行為,你可以慢慢的教導貓咪逐漸的接受撫摸,逐漸的延長時間,但是非常費時,有些貓永遠學不會忍受您的撫摸,主人也需要學會正確的撫摸貓咪的方法,以避免不小心觸發了他的反應而對您產生拍打或是咬。有一些疾病會導致疼痛或是皮膚的刺激,這些必須先治療好。

遛貓不是為了給他運動,而是提供他探索,滿足貓的基本行為,安全必須考慮以及準備防護。

有些貓咪會想辦法引起您的關注,但是當你回應他的時候,他卻直接攻擊你(attack),在開始執行行為矯正前,我們必須先知道貓咪到底可以忍受您的撫摸多久。比如你的貓只可以忍受五分鐘,那麼你最多只可以低於五分鐘,最好3-4分鐘就夠了,在這3-4分鐘的撫摸期間,你必須給貓咪零食肉泥或是遊戲,然後可以逐漸的增長時間,但是建議每一次拉長時間最好執行了幾天甚至幾週以後,比如3-4分鐘執行了2週,然後開始4分20秒,持續一週或是更久,然後再拉長為4分30秒,這時間段的決定永遠是要在貓咪出現Arousal之前就要停止。

這個訓練最好在每天的固定時間,讓貓咪會產生期望。處罰不但無效,反而會導致更嚴重的侵略性,畢竟貓咪已經在Arousal狀態了,同時也被過度刺激了(Overstimulated)。有些貓需要抗焦慮藥物的治療,畢竟有些和Status related aggression和焦慮有關。

面對這類的問題,除了藥物、行為矯正以外,避免是最簡單的方法,永遠在他出現Arousal之前就停止撫摸,然後站起來離開是最簡單的處理方式。

貓是個神奇的物種,他的神奇來自於他只有2.6億個神經元(註6)而人類有1000億個神經元,所以你永遠看不懂一個簡單的物種。因為你太複雜。

 

良好的社會化才是讓貓咪幸福的開始

註解1:
1、Aggression我們稱為侵略行為而不再使用攻擊行為,因為攻擊實際上應該是Attack, 使用攻擊行為的詞往往導致人類對動物的誤解,所以請跟著更改為侵略行為
2、LTP是Long Term Potentiation,是一種細胞學習,會發生在腦部的不同區域,包括杏仁核,部分的皮質部,黑質(Substantia nigra),和邊緣系統(Limbic System)的很多部分。如正增強使用鴉片和多巴能系統,處罰包含逃脫、靜止、和戰鬥的去甲正腎上腺交感系統。而負增強使用前兩者加上血清素能系統。
3、Kindling是一個隱喻,在醫學上用來研究癲癇發作的模式,有一種類似“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意思,也就是說,每一次的發作會導致發作的閥值降低,每發作一次就會讓下次更容易發作。
4、Allogrooming是一種社交相關的美容行為,有三分之一的貓在幫另外一隻貓整理後會直接咬對方
5、和地位相關的貓Status Related Aggression:貓咪會藉由阻擋通道來時控制領土或是人類,如果你嘗試通過、抱起他、或是移動他,貓咪就會對您用力的咬下去。這是和焦慮相關的侵略行為,千萬不要因為“地位”這兩個字而對貓咪施行處罰,因為不但無效還會增加焦慮的程度。
6、神經元Neuron是大腦神經系統最小的單位。

貓咪行為課程:

2018/12/14-12/17 AllCats 貓咪行為進階班即將開課(不對外開放報名,只針對有基礎的)

2019貓咪基礎班尚未開放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