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 Sacculitis 肛門囊炎

什麼是肛門腺?

貓狗都有肛門囊,坊間都稱為肛門腺,實際上它是位於以肛門為圓心,大約在4點鐘和7-8點鐘方向的皮膚下方,這個囊狀物的開口在肛門上或是靠近肛門的直腸內。 當肛門囊因為被感染導致膿腫或是蜂窩組織炎時,就稱為肛門囊炎(Anal Sacculitis)

何時排放肛門腺液?

肛門囊在排便時會被強迫的擠壓,肛門囊的分泌物(簡稱肛門腺液)在排便的一開始以及最後被擠壓排出,並且留下獨特的氣味(1)(2),這種氣味成為一種生理及嗅覺的訊號,提供了狗在打招呼時,認識彼此的一種個識別個體的氣味(3)。公狗尤其對母狗的肛門腺液更有興趣,也更會被吸引(4)。 貓在噴尿時也可能伴隨有肛門腺液的分泌(5)。除了這些正常排放外,貓狗在焦慮、興奮、痛苦、和做記號時也都會排放肛門腺液。

正常狗不會在沒有排便的情況下排空肛門囊,但是在興奮、和痛苦的時候,則會將肛門囊內的所有分泌物全數排空。 在實驗室研究發現,肛門腺液可以讓有些成犬退縮並且出現明顯的擔憂(6)。

如同灰狗(Greyhound)體型大小的大型犬,肛門囊可以儲存1.0-1.5毫升的肛門腺液(7)。當肛門囊裝滿時,部分肛門腺液可以噴射達4英尺(大約1米3)(8),剩下來的會在排便時間歇的排放長達80小時。肛門腺液成分在公母差不多,但是他們起碼可以控制肛門腺液的脂質和水的酸鹼值。

發情母狗的C2-C5脂肪酸、丙酮、三甲胺的濃度也會增加(9)。肛門腺液的成分在肛門囊炎、及貓狗和外界環境刺激互動時會改變(10),因為肛門腺液成分的改變,有些會導致原本友善的狗去侵略一隻肛門囊發炎的狗(11)。

臨床症狀:

這是狗非常常見,偶爾也會發生在貓的疾病。小型犬(如貴賓、吉娃娃…等)比中大型犬其它品種的發生率高很多。
早期症狀從可能頻繁的磨屁股開始。輕微的會導致肛門囊的刺激,狗可能出現不願意舉起尾巴、突然跑開、舔肛門附近、或是甚至會咬肛門附近的症狀,有時候肛門囊會排出血液沾染到糞便上。
嚴重的病患可能會有疼痛、腫脹,有些狗因為這樣的症狀不願意大便而導致排便困難或是便秘,有的肛門囊甚至會破裂而產生瘻管,可以在肛門周圍屁股看到類似傷口不斷流出分泌物,如果嚴重到產生蜂窩組織炎時也有可能會發燒。

診斷和治療:

簡單的物理檢查以及肛門附近的檢查就可以確診,肛門囊通常會有疼痛,肛門腺液出現化膿、出血、或是正常的但是量變得非常多。
嚴重的,肛門囊可會難以排放肛門腺液。如果肛門囊破裂,會在肛門的4點鐘或是7點鐘方向形成瘻管,偶爾也會有明顯的膿腫。
輕微的只需要將肛門囊里的內容物擠出來並且將液態的抗生素-激素的混合制劑注入肛門囊內。可以用生理鹽水注入囊內以方便排出肛門囊內容物,在輕微的感染時定期擠肛門囊將內容物排出,可以避免或是降低嚴重併發症的發生。
對於已經產生膿腫的病患,肛門囊需要手術切開、引流、清洗並且熱敷並且搭配全身性抗生素治療。 如果症狀反復復發、太過於嚴重、或是對於內科治療沒有反應,這個感染的肛門囊就應該手術摘除。

預後和預防:

肛門囊炎治療的預後是非常良好的。
如果已經有肛門囊炎,在輕微的時候立即治療,治療期間要定期觸摸肛門囊並且將腫脹的囊擠壓排空,以避免嚴重嚴重的併發症產生,如果您不知道正確排空肛門囊,建議您帶去醫院處理。
但是對於正常沒有問題的肛門囊,則不需要擠壓,因為過度頻繁和不當的擠壓反而會導致肛門囊炎。




參考文獻資料(Ref):

  • 1 Bradshaw, JWS, Natynczuk, S, Macdonald, DW. Potential for applications of anal sac volatiles in domestic dogs. In: Macdonald DW, Natynczuk SE, eds. Chemical Signals in Vertebrates. Oxford, U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0:640–644.
  • 2 Natynczuk, S, Bradshaw, JW, Macdonald, DW. Chemical constituents of the anal sacs of domestic dogs. Biochem System Ecol. 1989;17:83–87.
  • 3 Fox, MW, Bekoff, M. The behaviour of dogs. In: Hafez ESE, ed. The Behaviour of Domestic Animals. 3rd edition. Baltimore, MD: Williams & Wilkins; 1975:370–409.
  • 4 Doty, RL, Dunbar, I. Attraction of beagles to conspecific urine, vaginal, and anal sac secretion odors. Physiol Behav. 1974;12:825–833.
  • 5 Wolski, TR. Social behavior of the cat. Vet Clin North Am: Small Anim Pract. 1982;12:693–706.
  • 6 Donovan C.A. Some clinical observations on sexual attraction and deterrence in dogs and cattle. Vet Med Small Anim Clin. 1967;62:1047.
  • 7 Ashdown R.R. Symposium on canine recto-anal disorders. 1. Clinical anatomy. J Small Anim Pract. 1968;9(7):315.
  • 8 Pageat P., Gaultier E. Current research in canine and feline pheromones. Vet Clin North Am [Small Anim Pract]. 2003;33(2):187.
  • 9 Pageat P., Gaultier E. Current research in canine and feline pheromones. Vet Clin North Am [Small Anim Pract]. 2003;33(2):187.
  • 10 Bradshaw J.W.S., Natynczuk S.E., Macdonald D.W. Potential for applications of anal sac volatiles from domestic dogs. In: Macdonald D.W., Müller-Schwarze D., Natynczuk S.E., editors. Chemical Signals in Vertebrates 5.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0:640.
  • 11 Pageat P., Gaultier E. Current research in canine and feline pheromones. Vet Clin North Am [Small Anim Pract]. 2003;33(2):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