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貓痴呆

隨著科學的進步,寵物貓的壽命逐漸的延長,相對而來的老年問題也就越來越多。老貓的生活福祉就越來越被重視,您或許不知道,貓也有老年痴呆的問題,這是一種進行性、神經退化的疾病,包含了行為上的改變、學習和記憶能力的退化、對刺激的反應下降、以及對生活的混淆不清。

這樣的老年認知障礙Cognitive Disorder Syndrome(簡稱CDS),不但損害貓的生活福祉,也會導致人和貓的關係變差,進而也會引起生命週期的縮短。在臨床上引起各種不同程度的症狀,如:
失去定向、改變社交互動、改變睡醒循環、忘記或是喪失已學過的事物記憶(包含居家大小便訓練)、活動力改變(增加或是減少—)、以及焦慮增加。同時也可能看到自我整理的改變、食慾的改變、以及對刺激的反應改變。(Azkona et al. 2009 ; Gonzalez-Martinez et al. 2011 ; Gunn-Moore et al. 2007 ; Madari et al. 2015 ; Landsberg et al. 2013 ; Landsberg et al. 2012 ; Osella et al. 2007 ; Rème et al. 2008 ; Neilson et al. 2001 ; Ruehl et al. 1995 )

有些貓只有一種臨床症狀,多數的貓會混合各種不一樣的症狀,並且隨著年紀的增加而變嚴重。臨床上有CDS的貓,牠們的症狀有73%是做記號或是隨地大小便,16%出現侵略行為,6%過度的喵叫,6%不休息。(GunnMore et al. 2007)

CDS 雖然至今沒有辦法治癒,但是早期發現並介入處理可以延緩它的發生和進行,同時可以避免因為CDS所產生的併發症,增進老貓的生活福祉以及延長們的壽命。

老貓之所以出現這些行為上的改變,是因為大腦神經系統的退化導致,和人類一樣,是β澱粉樣蛋白斑塊和淘蛋白(Tau)病變導致Tau 蛋白扭曲並與細胞微管分離,形成神經元纖維纏結(neurofibrillary Tangles)。隨著年紀的老化,大腦的萎縮、特定區域的神經元流失、和突觸相關的蛋白的減少,同時小腦的Purkinje細胞的樹突和神經纖維的免疫標記減低,這些都可在老年痴呆的貓腦内發現。也因為這些缺損,許多老貓還出現過度的踱步、容易因為刺激而導致緊迫反應,如對於門鈴聲反應變得很大也很難適應、或是對於吸塵器的噪音無法適應….等等。

老貓到了大約十四歲,海馬區的神經元喪失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海馬參與了基本的學習和記憶。這也是為什麼牠們出現痴呆的原因之一。

老貓痴呆!我該怎麼辦?

  • 藥物的介入:主要目的在於改善腦部的代謝,增強神經元間的傳遞,減少氧化的傷害,並且幫助維持神經元的完整,使用的藥物選擇有許多,這就要依照臨床症狀以及您的醫師的用藥習慣而定了。

  • 營養介入:著重於降低氧化的緊迫反應,調整因為認知下降所產生的代謝改變,增進粒腺體功能和神經元的健康。可考慮提供較多的抗氧化劑(Vitamins C、E、beta-carotene,selenium,flavonoid、carotenoids)、脂肪酸,以及dl-alpha-lipoicdiet以及L-carnitine 以增進粒腺體功能。市面上有Hills、Nestle Purina、和 Royal 都有這類的方糧。

  • 保健品補充:市面上已有好幾個廠家製造了營養補充的商品,為了避免廣告,所以只提供參考成分,成分如:phosphatidylserine, omega-3 fatty acids, vitamins E and C, L-carnitine, alpha-lipoic acid, coenzyme Q,  selenium, Apoawquorin, S adenosylmethionine, choline, phosphatidylcholine, methionine, inositol, zinc,taurine, vitamin B。

  • 行為的調整:這就著重於環境的豐腴和刺激,就如同讓老人家打麻將動動腦避免痴呆的道理是一樣的,及早將家中的環境和生活的方式修正,提供探索、遊戲、訓練、以及有品質的獨立安靜的時間和空間,對於老年痴呆的預防和幫助遠遠比起營養的介入來的有效。因為不但可以刺激大腦的正常運作,還可以降低焦慮的發生或是程度。在生活中保持和主人互動時情緒的穩定度在老貓來說尤其重要,這不是不要和老貓互動,而是需要建立在正向的互動中,讓貓咪有生活的可預測性、每天固定的模式滿足貓的所有需求,這樣可以讓老貓知道接下來的預期時程,能夠調節身體的功能和代謝,以及生物節律的調整。家中任何改變都需要非常緩慢的進行或是導入,這樣才能將害怕、焦慮、和應激降到最低。

了解並且看懂猫咪,從基礎課程開始:
第5屆AllCats亞洲貓咪行為訓練基礎班 

想深入瞭解狗狗行為
您可以參加狗的培訓課
第11屆ABRA 認證訓練師/行為治療師培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