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人來訪時牠總叫不停

過年在親友來訪時,家裡的狗過度的對著來訪的親友吠叫,對您來說可能早已習慣,但是您知道客人感覺並不好嗎?

以往,老一輩的人或是不懂狗行為的人,就只會對著狗怒罵,或是抓起來揍一頓,扔到房間里或是籠子里,任由牠繼續叫,在他們的心裡覺得狗就是這樣子,別人也不會覺得什麼,養狗就是這樣子,而且客人也會覺得我做到了「待客之道」,處理了那只過度吠叫的狗,裡子面子都做到了。

 但是

為什麼有很多人的狗都不會這樣叫? 例如我養過的狗,包括號稱愛叫的瑪爾濟斯、迷您雪納瑞,牠們從來都不會在客人來訪的時候吠叫?

為什麼要吠叫?

如果我們無法瞭解吠叫的功能,就很難找到解決這些過度或是不當吠叫的方法,近代的研究發現,吠叫有著和人類溝通的功能,和以往的說法不同。也因如此,有許多狗被選擇性的培育成更會吠叫,使得過度的吠叫不一定是行為問題,而可能只是沒有考慮品種特異性和環境而不當養育後的結果(e.g. Yin, 2002; Pongrácz et al., 2005; Section 12.1)。 狗狗吠叫的原因有很多,除了宣告自己的存在以外,驅離外來者的吠叫、興奮時的吠叫、遊戲的吠叫、尋求關注的吠叫、還包括發現環境狀況改變時的吠叫。

在一般的城市裡造成主人們最困擾的,也最為嚴重的是領土的吠叫。這種狗用來定義領土的吠叫在流浪狗就很少,因為牠們的休息處所經常更換,所以比較少有這類的吠叫問題。 狗對於其它狗的叫聲比外來的陌生人更容易引起吠叫。狗叫的聲音也有很多種,比如分離焦慮的吠叫通常是持續性無變化的叫聲,這是一種痛苦表現的叫聲,也有間歇性的吠叫,在每一小段落間暫停數秒種觀察人類是否給予反應,這是屬於引起關注的吠叫…等。

需特別注意的是,狗是被人類馴化的物種,對人類的反應具有很重大的意義,這也是演化過程的重要影響。

除了這些正常的吠叫,狗也會因為早期社會化不足,或是出生後30-40天期間太早離開媽媽和同伴而產生過度吠叫、外出散步對外界的害怕行為、對噪音的過度反應、對玩具過度佔有、以及食物保護等問題。(Pierantoni et al. 2011)

焦慮也是吠叫的原因之一,從老鼠和小孩的研究發現,無論在生產前後,慢性的Cortisol(可體素)過多,就會干擾細胞層次的學習,同時也會影響海馬結構的發展,以及杏仁核區域-有關害怕的發展和調節區 (Carter et al., 2002; Davis, 1997; Gogolla et al., 2009; LeDoux et al., 1990; Schafe et al., 2001; Wittenberg and Tsien, 2002)。這些都和焦慮的產生有關,看似單純的吠叫問題,在想要解決問題之前就需要先找出引起吠叫的真實原因為何。

所有的行為都有學習的成分在內,有的是主人關注引起的加強,有的是因為內在需要導致的自我增強,比如說狗本來想要驅逐陌生人而開始吠叫,陌生人雖然沒有理會狗的吠叫,但是終究在吠叫聲中結束了拜訪而離去,對於狗來說任務完成,因此增強了下一次的吠叫行為。 假如正在吠叫的期間,主人給予了關注,即便是不好的負面刺激如責罵、體罰….等等,但是狗仍然得到了關注,所以這個行為就被正增強了

怎麼處理?

在瞭解這些以後,面對客人來訪時的吠叫問題,我們就要針對不同的狀況做不一樣的解決方法, 如果您的狗只是品種特質(例如米格鲁、梗犬、德國狼犬、巴吉度…等),是刻意被培育出來的吠叫,您只需要教導您的狗狗坐下。即便是特異性品種也會有其它原因,請一定要弄清楚,在沒有瞭解的情況下,處理往往容易失敗。
沒有人規定有人敲門或是按電鈴的時候需要立即開門,請您等狗坐下後並且變得安靜安穩的時候,好好稱讚牠很棒並且給牠最愛的玩具當作獎勵。 朋友比較少突然來家裡拜訪的,大多數都會先告知,您可以請朋友在到家裡之前十五分鐘先通知,這期間可以開始練習讓牠坐下和安定。在朋友到訪時只要狗表現不良好,您不可以開門。

(不要任意對號入座,以免操作錯誤而導致更嚴重的吠叫問題)

如果狗吠叫的原因是害怕,您要把牠隔離在離客廳門最遠的房間里。如果可以,讓牠在空運籠里休息(不是關在籠子,而是先做籠內訓練)。在客人來訪期間,如果牠一直叫就讓牠待在房間里不要出來,建議最好裝上監視設備觀察狗的行為與反應,如果牠吠叫後盯著門看,即便沒有叫了,也不可以理會,更不可以開門進去。如果牠不吠叫是放棄吠叫、趴下休息、或是開始自我整理毛髮、喝水、啃咬牠籠子里的玩具或是吃食物時,您需要進去房間里稱讚牠並且放出來,讓牠自己探索客人,事先交代並且教導您的客人,只有在狗狗安定的時候才可以給牠零食或是玩具的獎勵,也不要叫狗過來,讓狗自己探索。

  • **如果您的狗出來後會咬客人,不要以為那是看家狗,您的狗出現了不符合上下文,沒有道理的侵略行為,這是不正常的,需要行為門診治療。
  • **如果您的狗在裡面的屋子里會一直叫到客人離開為止,您需要衡量牠是不是有焦慮的問題?如果是焦慮的病患,一般的訓練都不適合牠,牠需要先就醫檢查確認問題後再進行治療,包括環境控管、行為糾正、以及藥物治療。

香茅/電擊項圈?

**有很多人只想看到自己想看到的,所以去買了電擊項圈,只要吠叫就電牠,有些狗表面上不敢吠叫了,但是卻增加了焦慮,導致在客人來訪前,牠就開始焦慮,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被電, 有些狗被電擊到 “習得無助 ‘, 的確!牠不會叫了,但是牠的內在心理已經受傷而不可逆了,這應該不是您想見到的,也不是您愛牠的初衷吧!  有些狗會發現這個電擊項圈和被電擊的關聯,導致一旦拿下電擊項圈,吠叫會更加嚴重,甚至在想再度幫牠帶上時,牠會攻擊您。

**有人會使用香茅噴霧,覺得比起來這個就不會像電擊項圈那麼不人道,但是您要想的是:牠到底為什麼要叫?如果一味的運用”處罰”,不但無法解決問題,反而會導致更多的問題,比如焦慮或是侵略行為….等等。 除此以外,有許多狗學會盡快讓香茅噴霧噴完,而在沒有更換新的香茅之前,牠的吠叫仍然繼續,這樣不但沒有解決問題,反而讓狗狗更愛吠叫,因為這樣的方式導致了行為上變動頻率以及變動間隔的獎勵(VR和VI),會將吠叫行為穩固的更強更難消退。

觀念釐清

  • **在客人進門時如果您抱著狗,或是用牽繩拉緊狗,或是用手抓緊牠的嘴巴,甚至打狗罵狗…….這些都不是制止了行為,而是無意間增強了行為,因為您在執行這些的時候,同時給了狗最大的關注。
  • **有時候狗在門邊吠叫,只是希望主人注意到牠注意到的門外變動,而這時候您說「壞狗」 、「不可以」 …..在狗狗聽來就是:「對對對!叫的好!」 
  • **您也不需要大吼,畢竟您的狗又不是聾子,只是您無法控制局面而惱羞成怒罷了。
  • **您應該回應狗說:哦,我也聽到了,謝謝。 讓後請牠坐下,等牠坐下後,好好的稱讚牠很棒,並且等牠安定,在牠安定的時候,拿出牠喜愛的玩具或是零食獎勵牠並且可以開門了。
  • **也有些人把狗放在高處,利用牠會怕高的特點來避免牠的吠叫,或許一開始有那麼點成效,但是不用多久,狗可能會克服怕高或是因為焦慮而直接跳下來,甚至導致骨折,這種骨折在醫院很常見到。這種方式不但沒有真正解決吠叫問題,還會讓吠叫問題變得更嚴重。

條件反射

**您也可以運用條件反射,找20幾個朋友輪番上陣,連續20天左右,每天用不一樣的裝扮來拜訪您,在您家門外掛一個筒子,裡面擺放狗狗愛吃的零食或是喜愛的玩具,讓您的朋友間隔 3-5分種左右分次來敲門,敲門或是按電鈴後自己開門,在門邊抓一把零食或是牠愛的玩具扔進去,然後就離開。 建議門口也擺放一些小酬勞來感謝朋友的幫忙,連續進行到狗對於來訪的人不吠叫並且搖尾巴等敲門為止。 如果您沒有那麼多朋友,可以發朋友圈請朋友或是朋友的朋友來幫忙,只是需要講好今晚去幫您可以得到什麼?(例如一杯網紅店的飲料、炸雞啤酒、或是….)請自己衡量計算花費,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注意事項

  • *如果牠是焦慮請先看醫生 *如果牠是早期離開媽媽同伴的,需要先帶牠看醫生 *如果牠已經有分離焦慮症,需要先治療這個令狗狗痛苦的疾病 *如果牠是害怕,需要先分辨出牠怕什麼?
  • *如果牠什麼都怕,那是不正常的,別因為您的刻板印象認定狗就是這樣,牠需要就醫。 *如果您的狗不只是吠叫,還會咬人,那不是正常的,請先檢查為什麼牠要咬人。
  • *如果牠的吠叫有很大的部分是您不當增強出來的,您必須先改變自己的行為才有辦法改變狗的行為。 牢記
  • *如果經過處理數次都沒有進步,吠叫依然沒有減少(頻率和強度),您必定做錯了或是判斷錯,請立即停止,尋求專業人士協助,以免導致越來越難處理! *不要邀請怕狗的人來家裡做客,他們的行為會讓狗看起來更可疑!!

牢記

*如果經過處理數次都沒有進步,吠叫依然沒有減少(頻率和強度),您必定做錯了或是判斷錯,請立即停止,尋求專業人士協助,以免導致越來越難處理!

*不要邀請怕狗的人來家裡做客,他們的行為會讓狗看起來更可疑!!

了解並且看懂猫咪,從基礎課程開始:
第5屆AllCats亞洲貓咪行為訓練基礎班 

想深入瞭解狗狗行為
您可以參加狗的培訓課
第11屆ABRA 認證訓練師/行為治療師培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