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避免養一隻壞貓

貓和狗一樣有行為發展階段,和狗的比起來時間較短,也比較不容易定義出來。因為行為發展的時程表不只和貓咪的基因有關,還和牠的媽媽、環境、人類的處理、住的地方、以及性別有關。 嬰兒期(Neonatal Period):主要是從出生以後算起,完全仰賴母貓的時期。大部份的時間不是吃奶就是睡覺。

  • 轉換期(Transitional Period):是感覺及運動神經萌芽的時期,從出生後第2週開始。
  • 社會化期(Socialization Period):從3週齡開始一直到大約7-9週齡。
  • 青少年期(Juvenile Stage):是接著社會期一直到大約6-12個月為止(以性成熟為分界)。 而真正的社會行為的成熟會長達2年半到4年左右。

貓的嗅覺一出生就具備,要到3週齡左右才會發展完整健全。聽覺約在第5天開始,而對於聲音的反應大約要到2週左右。眼睛大約第10天左右張開,但是對於跟隨物品移動的視覺能力則要到第3週左,銳利的視力則要到牠3-4個月大的時後才會完整。自我的整理包括口腔及爪子的整理要到2-3週齡才逐漸形成。

貓出生以後並不能調節體溫,但是能往溫暖的地方移動,一直到牠大約3週齡才能調整體溫。體溫調節的能力完全發展健全卻要等到7週齡左右。  如果您希望小貓在未來有良好的行為發展,母貓的良好行為是最基本的要求,貓咪如果從大約2週齡就和母貓及同伴分開,牠們在未來對於同類或是人類會表現得更為害怕,對於新奇的事物也會更敏感。 如果母貓的營養不良,小貓會因此導致腦部的生長缺陷,以及各種行為的延遲發展。

早期觸摸貓不但能夠改進人貓的關係,還能促進生理及中樞神經的發展。從出生以後的前幾週常被人類撫摸的貓,開眼、探索世界的時間比較早,比較不害怕人類。 所以建議養貓時,貓出生後每天最好要抱牠摸牠一小時以上,持續到45天大,這樣的貓對人類較友善,不會害怕人類,也不會對人類呲牙咧嘴哈氣侵略。 您撫摸的時間越多,牠對人類就越友善!

大約在4週齡時,聽覺、視覺、體溫調節、及活動性的發展已經很好,小貓會開始離開窩去外面探索,並且對周邊的環境、動物、以及人類產生關係。觀察對牠來說很重要的,學習很多都是從觀察而來。

貓的牙齒發展從2週齡開始,到了4週左右就能吃較硬的東西,離乳就從這個時期開始,牠們開始分享母親吃的東西,特到了約7週的時後。對於獵物的選擇也會和母貓的選擇類似。

在5-6週的時後就能夠自己控制排便,也會挖土並把挖開的土蓋在糞便上面。(這時候是最好的訓練貓砂盆上廁所時機,孤兒貓一定要找一隻大貓一起養,可以讓小貓觀察而學會在貓砂盆里上廁所)

到了約7週齡就可以離乳,但是吸吮的行為卻一直持續好幾週。小貓咪在社會化期會對較大的獵物產生防衛反應,對於突然發出的聲音也會產生害怕的反應。在這個時期最容易讓牠適應這些刺激,適當的接觸這些刺激可以降低牠的不良反應。 想養狗又想養貓的人讓貓從小接觸狗,如果等到貓12週齡才開始接觸狗,牠會對狗產生避免接觸或是防衛的行為,就算您這時候讓牠大量接觸其牠的動物或人類,也不能增加牠的友善度。

  • 研究顯示貓咪的個性最少被分類成兩種以上:
  • 1、友善的、自信的、容易相處的。
  • 2、膽小羞怯、神經質的。
  • 影響這些個性特質的有父親的基因(特別重要),還有早期社會化、母親的基因、學習-觀察母貓或是其牠貓咪行為。 您對待貓咪的行為模式也會影響這只貓的行為。  

遊戲和掠奪

貓在4週齡左右開始和同胎的貓產生遊戲的社會接觸,到7週齡才完整。社交的遊戲行為包括摔角、翻滾、還有咬(包括咬人類的手)。 掠奪的行為在3個月大逐漸溶入社交遊戲中,而對於無生命物的探索、遊戲、對移動物品的遊戲,到了7-8週齡開始增加,一直到4.5個月達到極致。 對於物品的遊戲行為,有社交意義、沒有意義、或只是個人遊戲。

母貓會慢慢地帶著小貓掠奪,一開始給牠死的獵物,然後再慢慢導入活的獵物,如果小貓無動於衷、或控制不了,母貓就會介入,讓小貓觀察學。飢餓會影響掠奪,也會增加牠殺死獵物的可能。獵物越大,牠殺死獵物的可能性就越低。 飢餓也會影響遊戲行為,增加遊戲的慾望,可以降低對較大玩具的害怕!

社會期開始一直到牠性成熟是所謂的青少年期。性成熟的時間和品種、基因、環境有關,通常在5-9個月間,但是也有早至4個月。公貓在5個月就已經有成熟的精蟲,但真正的交配行為要等到約1年左右。

粗略瞭解貓的發展後,會發現為什麼有些貓會有行為問題,然而面對行為問題好的處理是預防,不要等問題產生後才處理。

貓對人類引起最大的問題是侵略行為,這和繁殖者不當飼養有絕對的關係。

建議不要隨便在繁殖場買貓,即便是號稱CFA貓舍!!

繁殖者並沒有幫飼主考慮才會引起這麼多的問題。您需要去看看貓舍的母貓和公貓,看看他們是如何對待小貓,看看母貓和公貓的脾氣、個性,再看看繁育的環境,千萬不要以貓的長相作為您優先考慮的原則。

  • 有問題的環境會養出一堆有問題的小貓。
  • 有問題的母貓會帶出一堆有問題的小貓。
  • 脾氣不好的公貓,牠的小孩脾氣也會跟著不好。

了解並且看懂猫咪,從基礎課程開始:
第5屆AllCats亞洲貓咪行為訓練基礎班 

想深入瞭解狗狗行為
您可以參加狗的培訓課
ABRA 認證訓練師/行為治療師培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