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都不可以也就是哪裡都可以!

快過年了,您還在為家裡狗狗亂尿而煩惱嗎?(如果您是養貓的朋友,請看這篇),沒幾天就過年了(或是您看到這篇文章是已經在過年了),還有救嗎?如果您真想解決問題,那就有救!為什麼?

因為狗狗愛您!

要改變牠們的大小便習慣和問題,首先,您必須放棄所有任何形式的處罰,先別急著反駁,想反駁的人請您現在就離開別浪費您的人生閱讀我的文章。

我理解您為什麼要處罰狗,因為牠不乖,因為牠幹了這個那個,因為牠讓您很辛苦,因為牠不聽話,或是因為牠尿尿或是大便在地毯上…您還要辛苦的擦、洗。 但是換個角度想想,您也不是第一次處罰了,即便您覺得處罰有效,但是為什麼有效的方法卻沒有從根本解決問題呢?最多也只是當下讓您“感覺”有效。

既然處罰後,問題仍然一直延續到現在,您何不用“學習”的角度來看看問題,放下所有任何形式的處罰,先相信科學的方法試試看,再來評判也不遲不是嗎?

解決問題小貼士

  • 首先,停止居家大小便訓練,改為戶外大小便,過年期間您必定是放假的,時間也比較多,少滑手機,多帶牠出去。最好是做好紀錄,幾點吃飯幾點尿尿幾點大便,這樣您就可以按照牠大小便的時間,在快到的時候帶牠去!
  • 計算牠一天的喝水量,如果一天喝水量達到100ml/kg,例如5公斤的狗喝到了500毫升,您也不需要考慮訓練狗大小便了,請立即就醫檢查,常見的疾病有腎上線機能亢進症(庫欣氏症候群)、腎性尿崩、心理性巨渴…等。 正常狗的水喝量約每天每公斤44-66毫升,會因為食物中的水或是運動量、氣候..等因素而導致增加或減少。如果介於每天每公斤66-100毫升的引水量,請您還是就醫檢查看看。
  • ****如果您的狗喝水量超過了標準範圍,您不可以限制牠喝多少,您必須無限量的供應水給牠,紀錄總量,然後就醫。牠會喝那麼多水,必然有道理,比如腎上腺機能亢進,牠需要將這些可體素代謝掉,所以更需要喝水,限制牠喝等同於慢性自殺。比如腎性尿崩,因為腎臟失去尿液濃縮的能力,水不斷的從泌尿系統排出流失,限制喝水最後會導致嚴重脫水。所以計算喝水量並不是要您限制喝水量,而是知道牠有沒有異常。
  • 過年期間請您晚睡早起,早上起床第一件事,披上衣服馬上帶狗去上廁所,上完後您再回來刷牙洗臉!!
  • 晚上睡覺前一定要再度帶牠去上廁所
  • 每天帶牠去外面至少4次上廁所
  • 每次散步遛狗都必須等牠大小便完成後,不要讓牠扛著一個裝滿尿尿的膀胱和塞滿了大便的直腸散步。讓牠排空了才散步
  • **每次出門都直接到指定地點(您自己選),不要把牽繩扔掉,只可以放到最長,這時候您可以站在原地滑手機,但是必須瞄著狗,只要牠蹲下或是抬腳尿尿或是繞圈圈準備大便,您就站在原地不動,露出燦爛的笑容,開心的稱讚牠好棒好乖,不要急著去撿大便,等牠完事了,您再走過去,保持笑容開心的撿大便,同時跟您的狗說話,表達這大便在這冬天裡撿起來多溫暖,像極了便利店裡賣的烤蕃薯!!! 為什麼?態度決定了一切!
  • 上完廁所才去散步,請您散步時也開心的跟牠說話,回家時給牠好吃的零食。
  • 持續大年初一到初五,牠一定會在外面上的! 有一些特例,比如您常常K牠,牠很怕您不敢在您面前上,您就需要換一個方法,上述基本原則不變,唯一的差別就是您需要一條超級長的牽繩,比如20米,您可以串接數條牽繩,選定地點後,儘可能選擇沒有人的地方,選一個大的空地,在那裡讓狗可以離您遠遠的上,如果狗可以叫得回來,同時也沒有安全疑慮(包含您的狗的安全以及路人不會被您的狗嚇到),您可以在那裡解開牽繩,您在原地等候,讓牠隨意去走動,在遠處上廁所時,您可以遠遠的稱讚牠,並且在牠上完以後讓牠到您面前來“領賞”,準備豐盛的零食獎勵牠。 如果您的狗在家裡都是針對特定的東西上廁所,比如特定材質,您可以將沾了尿的特定材質帶到戶外您希望牠去的地方,埋在地下一公分左右的深度,就可以了。
  • 您必須要有愛心、還有耐心!

您不可以不知道:

**教狗狗大小便最簡單的原因是,牠愛您,牠會為了得到您的稱讚而刻意去被稱讚的地方上廁所。

從小就這樣做,不打罵的狗教大小便簡直叫做瞬間速成,如果已經使用打罵的方式的人,您只需要從頭來過,花多一點的時間陪著您的狗上廁所,只要牠發現在某特定點上廁所可以得到您的獎勵,牠只會想辦法再來上給您看。把握好原則,訓練牠上廁所簡直易如反掌。

習得無助:

被過度打罵的狗,就會產生習得無助,對牠來說,哪裏都不可以也就等於哪裡都可以!!
不要放棄,您只要停止打罵教育,重新讓狗發現被稱讚很容易,生活變得容易了,就有機會重拾信心。

做了一個年都沒進步的您需要專業協助

牢記

*如果過完年您還是處理不好,仍然隨地大小便(頻率和強度都沒有改善),您必定做錯了或是有其他問題如分離焦慮….等等,請立即停止,尋求專業人士協助,以免導致越來越難處理!

了解並且看懂猫咪,從基礎課程開始:
第5屆AllCats亞洲貓咪行為訓練基礎班 

想深入瞭解狗狗行為
您可以參加狗的培訓課
第11屆ABRA 認證訓練師/行為治療師培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