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為治療?非誠勿擾!!

所謂的行為問題,是指一隻正常的狗狗,可能因為接觸的環境(包括社交環境)異常而產生不正常的行為反應。 所以無論是吠叫、攻擊、不會定點大小便、破壞傢具、分離焦慮、恐懼、社會化不足……等等行為,都是屬於行為治療的範疇。

誰誰仰睡
誰誰仰睡

很多人因為寵物的行為問題而來醫院,以為行為門診只要我看看問問就好了,以為行為門診一次就可以解決問題,抱著莫大的期望,但是有些人因為我的犀利言語而不開心,比如說曾經有位小姐帶著癱瘓的狗來看行為門診,但是我說他的狗是【生理問題】(因為癱瘓導致的),不是行為問題而沒有看,那位小姐隔天就打電話來罵人…..這就是對行為問題不了解而產生的誤解

行為治療和訪間的寵物訓練是不一樣的,動物訓練是針對正常行為的動物所作的服從訓練,行為治療包括行為問題、脾氣問題以及服從問題,所以不要把行為治療師和寵物訓練師相提並論,差很遠好嗎~如果您有去外面上課的經驗,你就會體會到,如果你的狗有嚴重的吠叫問題,訓練回來以後我相信【問題依然沒有解決】,因為你找的是訓練師。

好的訓練師並不是去國外取經就可以的,國外的訓練師多到你開車打開窗戶扔出一顆石頭,就能砸到一個訓練師…..好的訓練師最重要的不是去哪裡學的,而是有沒有[SENSE],沒有Sense的人也沒辦法當好的行為治療師。只會COPY國外的做法、說法的人,他沒有辦法真正進入動物的世界幫助他們解決問題,其實你很容易分得出來,看看訓練師自己有沒有養寵物,沒有養的也不算訓練師,因為他無法體會養寵物的點點滴滴,有養寵物的訓練師,你不是要看他的寵物有多乖,而是要看那隻寵物和訓練師之間的Bonding有多強,這可以幫助你挑選合適的訓練師以及行為治療師。

 

好了,言歸正傳,要來找我做行為治療之前,有幾點您必須知道及做到

1、確實紀錄問題發生的時間(最少紀錄一周以上)

2、使用錄影方式紀錄,包括主人不在的時候以及主人在的時候

3、您期望問題發生時,您的寵物應該怎樣做才能讓你滿意

4、紀錄他的飲食以及每日的喝水量(一週)

5、不接受沒有帶寵物就來醫院諮詢

6、可以安排到你家訪談,因為有很多問題必須到現場觀察後才能取得足夠的資訊(需要預約安排時間)

7、全部的家人及寵物都要到場,如果無法全數到場,最主要的幾個主人都要到場

8、確實紀錄所有可能引發他不當行為的因子

9、準備好他的父母同胎兄弟姐妹的資訊,儘可能取得

10、如果是到醫院看行為門診,最好是把家裡的平面圖帶來

11、如果有問題的動物不只一隻,比如說兩隻狗打架,不要只帶你覺得最壞的狗狗,兩隻狗都要帶來

12、如果你的寵物太多,可能不符合行為門診需求,您需要掛行為特別門診(In House),也就是到府門診(需要預約安排時間)

 

***特別提醒 :

行為治療會依照每一隻動物的狀況,檢視所有的先天原因、後天的經驗、社會環境、社交壓力、環境壓力….等等狀態,依照這些判定確認行為問題以及原因,然後在特別針對該寵物的問題,建立一套治療計畫,多數的病患都可以得到良好的改善,少數病患需要配合藥物使用,少數病患可能無法治療而會備件義安樂死,所有的治療過程,全家人必須一致同意共同堅持建議的做法,如果無法配合者,請不要來看行為門診。

最後感謝您耐心看完”落落長”的文章,至於很多人關心的費用,您可能需要打電話到醫院了~

沒有心要做行為治療的寵物主人們,請不要打電話問問,【非誠勿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