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你應該更進步

John Rogerson,一位國際知名的英國籍動物行為治療師,難得來到台灣,提供他四十多年的經驗及知識,對於台灣的狗狗教養環境,應屬於一大貢獻。我也去聽了他的課程,也和他一起吃了最少三四餐,我們談論一些問題及處理,也談論一些台灣寵物環境的問題。目的也只是希望台灣會更好….

John Rogerson & Me
John Rogerson & Me

這兩天,我聽到很多很多的聲音,有人不認同他的做法或是想法,也有人覺得老外講得比較好,也有人覺得聽完了也只不過是這樣…….

如果你可以靜下來聽完我說的話,我相信台灣未來會變得很好…..

一個好的醫生治療疾病時,他不會只有一種方法,一個的工程師寫程式也不會只有一種寫法,一個好的訓練師訓練寵物,也不會只有一種訓練方法,一個好的行為治療師在處理行為問題時,也不會只有一種方法……. John Rogerson在講課的一開始,就說了,【每一隻狗都不一樣(怎麼和我的口吻一樣,呵呵),所以使用的方法也不一樣,要把牠40年來累積的經驗,用短短的幾個小時交給大家是不可能的,但是他提供一個他自己覺得不錯的方法給大家參考……】

我很認同這些話,每當我上台講行為時,往往只有短短的3小時不到(包括問題解答),您想想,每講到一種問題時,我幾乎只能提供一種方法給您參考,難道這方法就代表我嗎?難道John Rogerson說得就代表他的全部嗎?我想請台灣所有的訓練師站在台上,給你三小時,把整個行為講清楚,我想當你站上台的時候,就會發現,三小時講動物的一生,那是不可能的。

你可以選擇不使用我提供的方法,也可以選擇不使用John Rogerson提供的方法,但是您應該很高興的接受這些資訊,心存感激,因為我們都沒有義務要免費提供方法給您,不是嗎?

真真正正學行為的人,你應該知道什麼叫做正加強,那不是只用在動物身上,感謝、付出、讚美….這才是一個學正加強訓練方法的人應該有的素養,所以建議同意我的說法的人,常常去聽不同人的講座,記得【專心聆聽、感謝別人的付出、讚美他的專業、接受你需要的資訊】這樣就好了,千萬不要【事後諸葛】,因為當你站上舞台,你可能更遭。

外國講師也只是人,我欣賞他們對動物的付出,但是他們也只是人類,不要過度神話外國講師,John是我的朋友,我喜歡牠來臺灣講行為,不是因為台灣的行為治療師或是訓練師比較差,而是有太多台灣人總是聽到外國人說得才相信…….

接下來,台灣還會有不少的外國朋友要來,有的也是我朋友,我還是敞開雙手歡迎他們,因為台灣人需要不斷被提醒【不可以打狗!!】

台灣人,你應該更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