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才有理想?

在瘋狂地執行我的理想時,有人說「有錢才有理想」,因為看到的理想是錢堆積出來的。

但是有錢才有理想嗎?

理想需要錢,但是並不是有錢才有理想

我從小就立志當獸醫,白手起家,這裡借那裡借的開了一家很小的寵物醫院,與其說醫院,不如說診所,一切從簡。從開業後的八年,我有大半的時候吃的是便當和醫院對面的7-11,沒有額外的娛樂,下了班就是躲在醫院樓上看電視,沒有消費,剛開始還會跑去Pub兼差賺外快,直到在台上被客人認出來,我才停止在Pub的表演。

這八年的時間,讓我還了多數的債,存了點錢並不多,只足讓我扔下醫院遠赴美國去學行為,到今天十六年了,這十六年間,我也是盡可能地少花錢,把多的錢全部投在我的理想裡面,如果換了別人,理想可能不再堅持,可能轉換為孩子的奶粉錢,而我並沒有,堅持這個理想一直走到今天。

外人看來只是一個表面,一個風風光光的我以及兩間漂漂亮亮的醫院,但是裡面的每一點一滴,都是用自己的生活費燒出來的,到頭來年近五十沒有什麼存款,你一定不會相信,但是這就是事實。我沒有錢,但是我也不欠錢。

penny

錢是死的,人是活的,空有那些存款我活得並不會比較快樂,但是完成自己的理想,追逐著自己的夢,這個路雖然很辛苦,但是卻很值得。因為你才會真真正正地感受到愛、感動、以及幸福。

的確,理想是需要錢的,但是並不是有錢才有理想,二十四年前,我什麼都沒有,只有「理想」和「堅持」。我從理想開始走,放棄了不少東西,失去了也不少,但是我獲得了更多。

理想不是錢可以買來的,錢也不一定可以實現你的理想,但是你的理想卻可以支持你活得更好更有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