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line vibrasse

貓咪的觸鬚(Vibrissae)

貓咪有很多的觸鬚(Vibrissae),在頭部分佈在臉頰旁(Mystical Tufts)、眼睛上方(Superciliary Tuft)、以及臉的側面(Genal Tuft One & Genal Tuft Two)、以及下巴(Mandibular Guft)。除此之外,也存在於前肢的腕骨的下後方(Carpal Vicrissae)。

這些鬍鬚都存在著RA(Rapid-Adapting)以及SA(Slow-Adapting)機械感受器,這些感受器傳輸有關的訊號(如高度、方向以及觸鬚變動的速率)到中樞神經系統。每個鬍鬚的毛囊都會有橫紋肌連接以控制他的活動。

在臉頰的稱為腮鬚(Whiskers),總共有十二對,也就是24根,上下各兩排,也就是四排,他們賦予貓咪能對周遭環境的任何微小的變化,並幫助牠們判斷距離及空間。也用來表達情感狀態,比如說當貓咪放鬆時,腮鬚是平的、直的,當貓咪好奇、探索,或是甚至屬於冒犯式的攻擊時,腮鬚則會往前,當腮鬚往後時,就代表貓咪是緊張害怕的。

這種有感覺的觸鬚,會定期的新陳代謝,脫落並且長新的出來,不要覺得緊張,當然,更不要剃掉他的這些觸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