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和配合治療行為問題

在面對一隻貓、狗的時候

有些已經有行為問題了

有些行為問題正在發展而主人不瞭解

常常 在治療過程中

主人不理解貓狗的痛苦在哪裡

這些

都會導致治療不順利

您知道什麼會影響行為治療嗎?

在治療行為問題的時候 最重要的不只是診斷出問題是什麼?
而是
您的期望到底是什麼?
可以配合到什麼程度?
有多少時間可以操作?
能不能瞭解貓狗的痛苦?
以及
治療期間您還有哪些擔憂?

這些都會影響到治療的結果

如果我自己都做不到的事,我不會讓主人去做,也不會建議主人操作「不可能的任務」。而是找出一個符合主人需要,並且可以配合執行的方法來改變貓狗現有的問題 ……

以下幾點 無論您的貓狗有沒有行為問題 每一位寵物家長都可以學習 幫助您自己心愛的貓狗

  • 1、學會避免: 不要以為避免就是沒有治療,避免是一項最重要的事,避免任何會引發行為問題的誘因,不但可以緩和貓狗的情緒,也可以改變貓狗大腦的分子水平,讓牠們在被觸發產生行為問題的時候,比較容易平復。如果不避免,牠們不但不容易平復,甚至會一直處於高度的爆發階段,或是高度的覺醒狀態,一點點刺激就足以引爆該行為。 舉例來說,如果您的狗看到別的狗會很激動,最好先避開牠們,帶牠去沒有狗的地方散步上廁所,如果環境不允許,您可以盡量在外面狗少的時候外出,同時您需要盯著,遠處如果有狗出現,盡早帶離現場避免接觸。您也可以開車帶狗到沒有人沒有狗的地方散步,再開車帶牠回家。不要以為多接觸狗就會好一點而去狗聚,社會化是需要在小狗89天學習能力下降前,短暫接觸許多狗來完成對其它狗的社會化,如果過了社會化期而沒有完成的,之後再去要求牠和其它的狗接觸,有很多時候看似沒事,但是卻極有可能造成悲劇,比如被其它的狗咬,或是和別的狗打架….社會化期過了以後,狗聚卻是很多行為問題產生的溫床,很可惜的是大多數的人覺得狗和狗玩的很開心。狗真正需要的是您來當牠最好的朋友,而不是去結交陌生的狗當朋友。
  • 2、停止使用任何形式的處罰: 即使正確的處罰牠,也只是告訴貓狗什麼不能做,但是卻會增加牠們的焦慮(Anxiety)和反應性(Reactivity)。 人類不斷使用處罰的原因,如果從社會性來說,因為我們都是被處罰大的,面對問題的第一選擇都是處罰對方,對人都是這樣了何況是貓狗。在心理學上來說,處罰是因為面對貓狗的行為無能為力時,內心感受的焦慮和痛苦,借由處罰貓狗的方式來移除這種不安,再加上處罰的當下因為貓狗的害怕而暫時停止該行為,我們就會覺得有效,於是更正增強了我們自己處罰貓狗的行為。 真正的處罰,行為會減少,但是回想那些您處罰過的行為是不是真的減少了?如果沒有,您的處罰只是執行了讓貓狗害怕的行為,但是實質上卻給足了牠們關注,而該行為卻是被增強了。不但如此,對於原本有問題的貓狗,焦慮會變嚴重,反應性也會被增強。
  • 3、改變規則結構(Rule Structure): 改變貓狗基本的規則結構,用比較溫和的規則結構取代原本的,如運用簡單的坐下(Sit)、看我(Look)、和等待(Stay)訓練,用輕柔的聲音(氣音)教導這些,讓貓狗學會放鬆。一個簡單的訓練為什麼可以有這樣的效果?對於狗來說,坐下是一個順從行為,等候聽從指示的行為,如果牠可以學會這些,就會逐漸放鬆,對於未來還沒發生問題之前我們可以讓牠做這些簡單的活動,容易讓牠預測接下來的結果,可以平緩牠的情緒,降低牠的反應性,稱贊狗做對的時候用輕柔的聲音,如果您用高昂的聲音說「好乖」,那不會讓牠安定,只會導致更高的反應性。

  • 4、獎勵安定:
    在貓狗比較安定和比較沒有反應的時候獎勵牠們,讓牠們發現安定和比較沒有反應是比較快樂、比較安全的。 對於多數人來說,看到牠們犯錯的比例遠遠高於看到牠們做對的時候,當牠們做對的時候您或許認為這是理所當然,但是一旦牠們做了不如您的意的事,您大概就忍不住了。結果您給予犯錯最大的關注,卻忽略了那麼多做對的時候。就好比您每天上班很努力,唯獨有那麼一下子您晃神,就被主管臭罵了,您對於這樣的公司還有什麼期望嗎?如果您一直都被稱贊做的很好,犯錯時沒有人罵您,我不覺得您會一直錯下去。貓狗不會犯錯,牠們哪裡錯了?牠們只是選擇了您不接受的行為,那不叫錯了,只是不合您的意。如果您一直在意牠們犯了什麼錯,您會發現您在意的事情就這樣年復一年的發生下去,不但不會減少,反而在頻率上和強度上不斷的變強。如果您換一個方式,不斷的稱讚牠們安定的行為,牠們一天也只有24小時,把這24小時填滿我們稱讚的安定行為或是良好行為,哪裡來的「犯錯」呢?
  • 5、教導正確反應: 教導貓狗能對主人的提示(Cue)或是訊號(Signal)執行比較正確的行為。這個就是正確的正向訓練所教的簡單動作,要達到這一點,您需要比較精准的動作,以往大家喜歡用“指令Command” 來說,現在比較希望使用提示(Cue),因為指令有一種“命令”的意味,如果您不照做,您就死定了。而提示(Cue)或是訊號(Signal)則沒有強制的意味,也就是說,您做也可以,不做也沒關係。不用擔心這樣牠們就會不理您,當您釋放出提示或是訊號,比如說坐下,您的狗如果做了,在0.5秒內您必須立即獎勵牠,讓這個提示或是訊號能夠和坐下的行為產生關聯,並且因為結果是好的,該行為就會重復(愛德華-李-桑代克的結果論 Law of effect)。只要您做對了,您不需要大聲喊「坐」,您只需要如同平時講話一般的說「坐」,他們就會立馬坐下,更重要的是,您的貓狗是開心的執行了「坐下」,而且您也是開心的。Win-Win雙贏局面。如果您按照這個操作了以後發現不對勁,原因來自於獎勵時機(Timing)的掌控。建議您自己把過程錄下來檢討,當牠們的屁股即將著地的那一瞬間開始,您到底多久才給牠獎勵?以及您的訊號動作有沒有每次都一樣?
  • 6、教導不需要反應: 教導並且獎勵牠們不需要反應,或是學會避免狀況的發生。有時候我們的貓狗對於某些狀況反應很劇烈,但是有時候您也會發現牠們沒有反應,這時候您做了什麼?NOTHING!!什麼都沒做! 如果郵差來了,您的狗拼命叫,有那麼一次,郵差來了您的狗沒有反應,這時候您應該很開心的立即稱贊牠。這就是教導牠不需要反應,如果牠叫了您就罵牠,那不是教牠不要反應,而是教會了牠:“快遞員很可怕,他的出現會讓我的主人變臉,同時會很凶的對我吼叫”。這不但不能從根本解決問題,有可能導致害怕更嚴重或是焦慮更嚴重,同時又會增強該行為。 教貓狗一點都不難,難的是改變您自我的想法、觀念、和實際的做法。學會觀察自己的貓狗,在有些許狀況出現時,獎勵牠們沒有反應的行為,這就是教導不需要反應,牠們就會越來越好。
  • 7、獎勵自發安定行為: 獎勵任何自發性的安定行為、良好的行為、以及可以被您接受的行為,即使這些都是在牠沒和任何人互動時的正常行為。這一點是最重要的,但是卻也是最被忽略的。就好比您看到牠們自己跑去睡覺,您就可以直接稱讚牠們,不需要去撫摸,只需要口頭上稱讚牠們就好了,您可以做個記錄看看,這樣做了以後,您的狗自發性去休息的時間和頻率是不是變多了? 不要怕打擾了牠們的睡眠,牠們從來不怕打擾您的睡眠,您越是這樣做,牠們的睡眠反而會越好。
  • 8、提供可預測的清楚訊號: 主人提供的訊號要清楚並且可被預測,並且要正向。當您的訊號明確而清楚,牠們就不需要猜測,也可以清楚的知道接下來會是什麼情況,請記得貓狗更看得懂您的肢體語言而不是人類的語言。 我們常常嘴巴說的和肢體做出來的並不是一致性的訊號,這需要學習,讓每一個動作都清楚,比如您叫您的貓狗來了以後,每次都是給牠一個零食或是肉條,每次您都用同樣的手勢和語言,牠就會理解並且可以預測接下來會發生的事了。 有些人也這樣做了,但是卻在偶爾把牠們叫到跟前時,不是給牠零食、肉泥,而是責罵指責或是體罰,對於貓狗來說,這樣的主人不值得信賴,您的肢體訊號並不清楚明確,同時無法預測結果。牠的生活就會比較辛苦,因為在不安和猜疑中的日子,您應該可以理解,那不是幸福,而是痛苦。然而這類的痛苦礙於狗會隱藏而貓的面部沒有表情,導致主人覺得沒什麼而忽略了動物的痛苦。

不要等到牠們出現問題時才開始這麼做,即便是剛養的小貓小狗,都需要盡快開始,不但可以救很多的貓狗免於心理疾病的痛苦,也可以早期介入干擾行為問題的發展,讓養貓狗更愉快,也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