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8 講座 Q & A (Q21~Q26)

快回答完了,這回是21~26,然後還剩下最後一回了!

Q21:
制約,正向加強通常使用在”期望某個行為出現”(如訓練動作),但是要如何應用在”希望某個行為不要出現”?
家中狗狗會舔腳,上網搜尋看到可能是孤單、無聊、憂慮,是否能利用Classical Conditioning訓練不要出現舔腳或其他主人不喜歡(對他有害的)的行為呢?謝謝!


A21:
制約不是指運用在您所謂的”期望某個行為出現”上,它應用在非常多的地方,就比如說舔腳,您或許不知道,舔腳也是您制約出來的行為,問題在哪裡?您不期望她舔腳,但是偏偏在它舔腳的時候,給了他關注,這導致他被Classical Conditioning為”舔腳導致主人的關注”,所以舔腳的問題難以解決。
舔腳的原因,要看情況,有很多都不是您搜到的答案,所以上網Google,不一定會找到正確答案,尤其是深入的專業問題。狗狗不會無緣無故舔腳,您必須要找出原因,同時不要把問題複雜化,也就是不可以在這個議題上關注狗狗,那會使得原本單純的問題,比如說只是腳癢,因為主人的關注,導致成為被制約的行為。
或許很多人沒有辦法徹底理解,因為人畢竟不是狗,所以有時候不容易深度理解他們的行為模式,您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在舔腳的時候,自己去做別的事情”不小心”引起了他的注意而讓他放棄了舔腳的行為,對於舔腳的原因,您就還是需要到醫院去檢查找出原因。狗狗如果因為焦慮而舔腳,大多數只舔前腳,從手肘到腳趾的區域,如果四隻腳都會舔,您要考慮他是否有輕微的異位性皮膚炎的問題,如果只是舔某一隻腳趾,還要考慮指間炎、或是指間膿皮症的問題。制約,是很厲害的武器,問題在於,您有多瞭解?如果您無法處理、控制,最好尋求專家協助您。

Q22:
請問,我家臘腸在要出門前,會瘋狂的跳,給零食也不吃,要如何制止?
A22:
你的心裡永遠不可以有「制止」這個想法,否則您永遠也解決不了問題,換個角度想想,為什麼?為什麼狗狗要狂跳?拿個錄影機來看看,看看你做了什麼?狂跳,那是被你制約出來的行為,因為這種狂跳,最後導致可以外出!
所以您應該做的是,當他狂跳,就放下牽繩,停止和他互動,尋找機會讓他安定,甚至引導他安定,然後才開始動作,把「外出」當成他的Treat,這樣就好處理了!
如果您看完文章,做了一週也沒有改變,那麼,您需要找訓練師協助,您需要好好的學習,因為真正的問題不是狗,而是你。

Q23:
我家狗狗是紅貴賓(長型的)他看到不是家人(任何人就會前進,撲向別人,狂叫),我們很怕他嚇到別人,傷到別人,請問如何制止他這種狂叫的行為?(他非常的有利,很多人看到她會很害怕)
A23:
我一直強調不要想「制止」行為,因為那只會讓問題更糟糕。如果你還記得「社會化」遊戲,你就應該體會到狗狗為什麼要叫?沒有一隻狗狗想要這樣叫,然而你的制止,卻引起狗狗認為陌生人很可怕,因為陌生人會讓主人變壞人!!您何不嘗試讓他「愛上」陌生人?假如有陌生人距離狗狗10公尺時,狗狗就可以得到他要的東西,長久以後,狗狗會期望陌生人距離十公尺出現!這時候再慢慢縮短為9公尺,一樣的操作到狗狗期望人的出現,然後再越來越近,最後讓狗狗喜歡陌生人,這就是那天講座講的東西。您的狗會這樣不是她先天的,而是後天人類引起的,所以不要再責怪狗狗這樣的行為,因為要對這行為負責的人是您不是狗狗。建議您找訓練師協助您解決問題吧!因為您的問題不是我三兩句你就做得到的。

Q24:
戴醫師您好:狗狗的肝指數一直降不下來,且時有忽高忽低的狀況,該如何呢?最高230,最低90幾!!
A24:
我們似乎是行為講座,不是醫療講座,連這個你也問!!醫療問題是這樣的,您在哪裡檢查的?用哪一種機器?參考值是多少?有沒有做超音波掃瞄肝臟?膽囊?平常吃什麼?吃過什麼藥物?年齡有多大?有這麼多問號你都沒有說,我又怎麼回答您?
台灣的醫療水平差異不小,好得很好,差得很差,所有醫療問題請直接來醫院找我,不要網上問,因為我說了也解決不了。

Q25:
若狗狗只要人的注意力不在他身上或主人做自己的事就開始不停對著主人吠叫是什麼原因?該如何教他?且小狗會跳上沙發,但我們希望小狗有禮貌,就會趕他下去,但他一直持續叫,跟跳上來,我們應該在此時,關進籠子蓋上布做龍內訓練嗎?
A25:
原因很簡單,您看不到自己,只看得到別人的錯誤,這就是原因,您看到的是狗狗的吠叫行為,卻看不到自己的行為,您或許知道了不少教狗的方法,但是我從您的文字看到的卻是您的行為錯誤導致狗狗的誤解!
我可以提出方法來,但是我認為您失敗的機率很高!狗狗的想法和你不一樣,你以為他很壞,但是他卻為了你叫得很辛苦,這就是原因。您不需要這時候做籠內訓練,您需要找專家協助您,因為您需要學習和狗狗溝通的方法,如何正確的引導狗狗。

Q26:
一、打雷,全身抖不停,張開嘴,吐舌頭,點心安撫都無效。二、生理需求,偷咬抱枕發洩,該怎麼辦?該制止嗎?三、外出就不想吃東西,只想玩,這樣如何訓練?

A26:
一、雷聲恐懼需要就醫,您無能為力!
二、為什麼叫做偷咬?因為您會處罰他,公母都不知道如何建議您?如果是基本生理行為是不可以制止或是抑制的,如果你去制止,反而很容易變成「加強」
三、這是社會化不足,所以您需要先做社會化的訓練,所以,您還是需要找訓練師協助!要知道,一隻狗會變成雷聲恐懼,原因是出在主人身上,所以您必須修正自己的行為,不然問題只會更加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