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到底要不要開刀?

今天看診看了一隻狗的眼睛,一年前來過,當時有白內障,我並沒有建議牠手術,之後一年都沒見到這個主人,今天突然來了,看病的主要訴求是眼睛出血…..

去年十月,她帶著狗狗去【XX】醫院做了白內障手術了,從手術兩天後開始出血,斷斷續續,到現在已經十個月了,以往眼球裡面出血,醫生開了一些藥點點就好了,這次,任憑怎麼點都不會好,主人這才回頭來找我,該怎麼辦?為什麼會出血?

白內障,困擾了很多主人,有的醫生說要開刀,有的醫生說不用開刀,到底好壞差別在哪裡?

 

如果白內障要開刀,早在一發生的時候就要開,不要等到嚴重才開,這在人類就是這樣,因為您才可以一直擁有良好的視力,但是在狗狗來說,一發現白內障的時候,沒有人要開刀,一直到嚴重的時候才想開刀。

嚴重的時候,可能是別的疾病引起的白內障,可能視網膜也有損害,可能牠的狀況並不適合開白內障手術,這時候開了,搞不好還是看不到,或是有很多的併發症會導致妳後悔萬分。

為什麼要開刀?因為開刀成功的,可以回復原本的視力(要植入人工水晶體)或是從看不到變成看得到(不植入人工水晶體)

但是在開刀前都要想清楚,要知道可能發生的問題,發生問題的比例有多高,決定手術前,還是要先做好所有的檢查,評估牠合不合適做手術,所有條件都通過了,再去開刀,不然您後悔的機會恐怕會超過百分之50!!!

有的狗狗視網膜早有問題,開了也是白開,只有那種一切都沒問題,只有單純的水晶體混濁的,開刀才有意義。但是手術的併發症不少,您一定要問清楚醫生以後才決定。

為什麼可以不開刀呢?因為現在有眼藥水可以控制白內障,再加上

1、狗狗不用看書開車,只要看得到路

2、狗狗最重要的是嗅覺和聽覺,而不是視力

3、要開刀早就應該要開了,等到快看不到才開,開好真的就看得到嗎?

4、白內障手術的併發症太多,發生的比例在台灣也太高,手術中的管線也沒有使用拋棄式的,若使用拋棄式的管線,手術費還要多出八千以上,接受度低,但是也導致併發症更多

5、如果狗狗瞎了,牠還是可以記得家中所有傢具的位置,一樣可以正常生活

好了說回這隻狗,可能是因為手術的關係,導致視網膜剝離出血,這個眼睛等於廢了,原本牠還看得見,只是有點模糊,但是現在是全盲,再加上不定期的眼球出血,看起來就像兔子的眼睛。眼壓也高,牠這兩天回診會照眼球超音波,如果我判定得沒錯,恐怕只有雷射把視網膜黏回去才有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