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你的寵物找個訓練師

我們不會給予「榮譽資格」,只會嚴格依照 KCAI 的國際標準嚴格把關,因為我們要創造自己的「MIT」

certificated

動物行為,十幾二十年前,當我開始談論行為的時候,很多人認為那叫天方夜譚,看看現在,各種動物行為的資訊、課程、訓練師…..如雨後春筍般地湧現,原是一個好事,但是也成為一個亂象。

我們愛狗的朋友,已經不知道誰才是真正的訓練師,因為在亞洲,沒有一個標準來判定誰是訓練師,我接到太多的轉診,經過「行為治療」後卻仍然問題重重,我才驚覺,這個功利的社會,當有人嗅到金錢的味道時,這個行業又開始出現了腐肉味。

我和一群朋友成立了「動物行為資源協會(TABRC)」並且創了網站,完全免費提供正確的知識,並且設立了資格認證制度,而資格的認定要用什麼標準?縱觀世界各國的標準,我們選擇了最嚴苛的訓練師標準,不是只會訓練家犬,而是要會訓練導盲犬、搜救犬、警犬、敏捷賽犬、聽障輔助犬…..。因為一個真正訓練師,必須有能力訓練這些特殊的工作犬。

今年有24名參加培訓,而有32名參加狗狗訓練師(Certified Dog Trainer -CDT)的認證考試,其中包括了阿東哥(劉振東),還有熊爸(王昱智)已經執業多年的訓練師,目前通過認證的僅僅只有24名。考試內容有筆試以及實際操作兩部分,考試時間需要一天,讓我來告訴你,這個認證考試有多難:

首先,筆試總共考50題,申論題,涵蓋寵物法律、醫療生理、行為理論、訓練方法、以及教導主人的概念及方法五大類。總共三小時的考試,75分以上算及格,90分以上會被列入 Advanced Level 考慮。如果操作也達到 Advanced Level,就會發 Advanced Level 的認證。

操作更難,會有很多的訓練工作寫在紙上摺起來不讓你看到,然後放在地上讓你隨機挑選,選好以後,再去另外一區有很多隻狗的名字也寫在紙上,摺起來放在箱子裡,然後隨機選一張紙,你的選擇就完成了。然後不准碰狗,給你一小時寫訓練計劃,要寫好幾個方法,萬一失敗了可以改方法繼續訓練。一小時候讓你去領狗,然後再給你一小時,在大約45分鐘的時候,就會去看你的操作達成了沒有。訓練過程不可使用任何處罰責罵,如果使用嚴厲的手法,就直接淘汰,訓練的一小時過程,會觀察你的方式作為評分的參考,訓練完成後,還會問你「你用什麼方法?」比如說「我用零食」那麼考官就會問你「如果沒有零食你會怎麼訓練」,你如果答不出來,你也是Failed。如果你說「玩具」,就會再問你,沒有玩具的時候怎麼訓練?你必須再回答正確,然後,考官會說「做給我看」……如果你做不出來,那你也是紙上談兵的訓練師,而不是真正被認可的訓練師。

舉個例子,阿東哥選到一隻貴賓,訓練工作是:地上放五個箱子,讓狗狗走S形穿越在箱子之間來回走一次,阿東哥20分鐘就完成了,也經過考官的問題及操作,所以他得到了Advanced Level 的認證。而熊爸也得到Advanced Level 的認證。

未來他們還會朝著更進階的動物行為治療師(Certified Animal Behaviorist – CAB)的方向邁進(最少需要3-5年的時間)

我想這樣的認證,可能更能讓民眾相信認證過的訓練師,期望能減少一些困擾及亂象。至於您在別的國家參加過短期訓練的人,您也可以參加這樣的認證考試,每年最少會舉辦一到兩次,如果您真有能力,來認證吧!

我們不會給予「榮譽資格」,只會嚴格依照TABRC制定的國際標準嚴格把關,因為我們要創造自己的「M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