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難教的是態度

對於一個講師、老師而言,最難教的到底是什麼?

image

記得第一屆訓練師培訓報名。晚上0:00開放報名,隔天一早起來主辦打電話給我說,一個晚上就額滿了,你幫忙篩選一下人吧,畢竟名額有限制,而現在進入了第五屆,也意味著越來越多人願意投入。

第一屆的訓練師在北京,場地真的很糟糕,每天的餐也很糟,牛奶是加水稀釋的,當時天氣也冷,我每天早上為了看他們遛狗,也都要早起,找個地方躲著觀察學生是不是照著我們教的方法操作,還是趁我不在的時候打馬虎眼?

我還記得,那裡真的沒有咖啡可以喝,還好我未卜先知,早在去北京之前就先買好了Handexpresso,每天自己燒開水,手拿著那玩意打氣加壓、自己衝咖啡來度過疲勞的時刻。

image

(上圖:上課休息時間,還是沒有停止學習)

借來的狗,在挑選時總是希望選各種不一樣的品種給學生多接觸學習,然而還是出了錯,以為我們要求三歲以下的,來了個報名寫10。我以為是10個月,沒想到來了才知道竟然是十歲的老狗。好吧,算了,狗狗十年來從來不曾出過狗籠,那麼可憐,於是我們還是收下來使用了。課程結束後,十歲老狗一樣完成使命,會搜救、會協助聽障輔助、會緝毒。這也再次應證了,有問題的是主人而不是狗。

image


這樣的日子最後給大家留下除了是一輩子的技術及能力以外,還有永生難忘的美好回憶。

image

每一屆都會有人問說「如果來某某城市就好了」,實際上我們認為即使去了你就一定會來嗎?那種沒有雄心壯志的人,首先報名後就會被我篩選掉了。

(上圖)這是第一屆同學利用時間去超市買水果時拍下的,你可以看出培訓期間他們的心裡是多開心的

這種培訓方式需要住在一起,還有人以為到了自己家附近就可以上課下課回家睡覺,其實不然,下課後還要溜狗,遛完狗還要讓他們吃飯,在你睡前還要再溜一次狗,所以即使訓練的場地在你家附近,恐怕連回家的機會都很少,這是很多搞不清狀況的人來上課後會後悔沒住在一起。其實在哪裡辦都沒差別,反而最好不要再自己家鄉,因為你要來學的不是方便,而是要成功。

image


(上圖)每日的松繩隨行散步訓練

除此之外,下課還有功課要做,有時候是查資料,有時候要準備隔天上台報告⋯⋯

門外漢總覺得那麼短的時間可以教什麼?的確時間是短了些,所以我們把一天當兩天用,如果你沒有那個雄心壯志就真的不要來參加。

我們教正確的訓練方法,以及矯正的技巧。把向民眾借來的狗,全部訓練搜救、聽障緝毒⋯⋯而且都成功。每一個學生都可以親自教會狗狗這一切,任何人以及任何狗。

image


(上圖:上課時的一角)

但是,最難教導的不是訓練方法或是矯正行為的技巧,而是教會學生愛貓愛狗及尊重生命的態度。

現在進入了第五屆的培訓了,這四屆的學生,能考過試的,訓練能力都不是問題,但是愛不愛動物?尊不尊重生命?這真的因人而異了。我也會會運用一些技巧讓他們把愛動物以及尊重生命變成習慣,變成模式,變成他身體里的一部分,在他畢業後如果他不遵行,我還真的沒辦法知道。

image

(上圖:課程結束後還要我簽名⋯⋯)

 

對於一個講師、老師而言,最難教的其實是「態度」!

即便如此,我還是非常渴望更多的人投入這個行業或是領域,因為我看到太多的動物因為人的無知而繼續受苦,我一個人改變不了,需要非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夥伴一起努力。因為這個世界不是別人的,是自己的!

 

如果您也想和我們一起的朋友,請報名參加訓練師培訓吧(無論哪一屆)。目前第五屆正在報名進行中⋯⋯

image


官方報名網址 http://besttrainercamp.mymov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