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救援隊講師的一天

五天前突然接到台北市動物救援隊的邀請,要去當一天的講師,這幾天我忙碌得很,連續上了快兩週,每天早上八點起來晚上11點才回到家的生活,這樣臨時的課程要我一個人講八個小時的課,實在有點來不及準備,來不及為他們設計合適的行為課程,昨天早上五點匆匆爬起來,刷洗完畢趕著把狗送去醫院交給夜班護士照顧,然後就趕去搭早上第一班高鐵,因為我必須在八點前到台北市政府捷運站前,等他們來接。

糗的是,我搭六點半的高鐵,六點十五分到高鐵站時,才發覺我那台Air的螢幕轉出線(連接投影機的專用線)沒帶出門,心裡盤算,現在趕回家拿一定來不及,但是如果不回去拿,到時候有很多圖片無法投影教學,實在兩難,只好先上車去台北找朋友幫忙買新的。

星星王子,我的好朋友,早上要送小孩上學,我想他應該起床了,連忙打了幾通電話給他,但是他沒有接,我又想到了Molly,Martin,這兩個也是Mac User,請他們幫忙去買,可是這兩個夜貓子(寫程式的高手)都是半夜寫程式,早上睡覺,這時候恐怕剛躺下來,所以我只好【等】,在高鐵上把以前用過的講稿簡報整理整理,看看哪些堪用,不知不覺就到台北了,眼睛酸得要死,實在很累。

搭上捷運到了市府捷運站,打了電話,等人來接,這時候王子打來了【大哥,什麼事?】

【大哥你今天有什麼事嗎?想請你幫忙】我說

【還好,你說】

【我不是來上課嗎?媽的!臨時忘了帶那條線了,你可以幫我買媽?蘋果優仕幾點開?】我說

【好啊我幫你去買,它十點半開,送去哪裡?】

【我等下發短信告訴你,因為我還不知道我到底是去哪裡上課】

說真的,我還搞不清楚我去哪個單位上課,忙壞了,只知道是台北市的【動物救援隊】,但是誰邀請的?去哪裡?幾點開始上到幾點?一堂課幾分鐘?每堂休幾分鐘?我完全不知道,只是覺得這是我該做的工作,就傻傻的來了。

接我的人來了,上了車才知道,原來是動檢所,新招募了一批年輕的【精英】,不再使用捕狗隊了,要改以救援替補捉,所以希望我教他們認識動物行為,讓動物救援過程中,給被救援的動物【人道】的協助而不是無情的捕捉。

我把我的簡報Keynote先轉成PowerPoint格式,然後借單位的電腦暫時應急,不然沒有圖片,這種行為課很難上,上到11點,王子突然走進教室,拿著那條線進來給我然後快速的離開。實在很感恩,揪甘心捏~~他就是這種熱心腸的好人,原本我的意思是讓他打電話給我,然後我出來拿,他也不用下車停車,誰知道他自己進來找,找到教室自己送進來,當著這麼多的救援隊員面前幫我送一條線…..

一天課上完我的喉嚨也差不多掛了,聽我演講的人大概知道我的話多,我會想辦法用簡單的方式讓你懂,所以我會舉例,這東舉西舉,就累人了…還好帶了三顆大陸的【金嗓子喉寶】不然晚上真說不出話來。

救援隊的工作辛苦在哪裡?我和他們聊了才知道,有些抓狗的工具不能使用,會被媒體即以及愛心媽媽罵【不人道】,可是這種工具在Discovery、Animal Planet都看得到,是美國動物救援隊的基本配備,悲哀!他們要去救援的,幾乎都是流浪動物,只有老天偶而幫他們沖澡的那種,身體又髒又臭,嘴巴也不刷牙,沒有人照顧過,如果被咬了一口,都只能自認倒楣,偏偏國人不認同這種抓狗的基本工具,每當接到通報,要去救狗的時候,愛心媽媽、媒體、路人,不是拿著攝影機,就是拿著手機,要不就是在旁邊觀望、責備、卻都不幫忙,辛苦危險的工作沒有掌聲只有責罵,相形之下,我都覺得自己幸福。

救援隊和捕狗隊的差別在於,前者目的是救援留置,然後讓民眾領養,而後者是捕捉撲殺。可是民眾只看得到救援隊在路上一樣在【捕狗】。

在電視上,你看到美國動物救援隊去捕一支兇惡的狗,用了抓狗的工具,最後捕到了,民眾給與掌聲,而台灣的救援隊,花了好幾倍的時間,不敢使用那種工具,因為台灣人會罵,然後搞了很久,沒有掌聲……台灣真的很【落後】,這落後的不是別的,是台灣的愛心媽媽對於長遠的計畫的不認知,是媒體喜歡沒有知識文化的渲染,把一件完美事件中不足起眼的小缺點放大100倍,然後放上媒體帶壞民眾,而不願意把其它的完美,美化一些來教育民眾觀念。

對於這支救援隊,我最後告訴他們,你們是辛苦的、偉大的,無論如何,保護好自己不要受傷,開路先鋒是最辛苦的~

結束時,他們說要送我去捷運站,我說不用,我朋友會來接,這群隊員還故意說,是星星王子要來接,其實是我四個好友王子、Molly、Martin、Angel要來接我一起去吃頓飯再送我上高鐵,晚上到家,又11點了….累斃了,這樣的日子,不老才怪!!感謝王子大哥幫我買了這條線,感謝Molly, Martin開你家那台6200CC的名車來接我,坐得很舒服,也感謝Angel老大一起來吃飯,好久沒聚了,那家餐廳真好吃,沒有一道菜不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