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讓關係更清楚更好

有很多客人來看診,看到我都很緊張,今天也是,有一個老客人,每次看病都很緊張,我幾乎都看得出她的嘴唇的顫抖,多年以來,我向他解釋病況,同一句話說了十遍,我總覺得他還是聽不懂。

今天,我告訴他,你懂了沒,他還沒回答我,就繼續問怎麼辦,其實我知道他害怕,根本有聽沒有懂,卻又一直問,難怪一句話我講十遍他也不懂。所以我說,你先不要問我,先把我這一句話弄清處,懂了沒有?

他回答【不懂】,於是我就慢慢的再解釋一遍,因為她的狗有白內障,也有視神經問題,我就比喻眼鏡上塗了油漆,讓他慢慢體會白內障以及視神經的差異,終於,我讓他弄清處了。他不是一般人,因為用正式的解說,他聽不懂,用簡單的解說,他也不懂,必須把解說拆解成好幾段,慢慢的讓他進入狀況。透過這個主人,我理解有些人蠻不講理,不是因為他不懂聽不進去別人說的,實際上是,他聽不懂,所以就變成蠻不講理了。理解,讓關係更清楚更好!

來給我看診的朋友,別緊張,我會想辦法讓你理解,只有足夠的理解,才能讓您更清楚現況,更清楚要怎樣幫助他,更清楚我為什麼要這樣開藥或是為什麼要您決定開刀。不要迷迷糊糊的看病,看病的時候,別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