溺愛

常常碰到一種主人,就是溺愛狗狗貓貓,嚴格來說,牠是寵物,溺愛牠有什麼不對?牠是我的寶貝,我照顧牠一輩子,溺愛牠不行嗎?

當然不行

骨科手術,骨頭有鋸也打了釘子,問問周邊開過刀的人,骨頭斷了痛不痛?痛多久?那種痛,痛在動物身上,苦不堪言,但是自然界的動的特有行為之一,就是隱藏自我的疼痛,目的就是希望其他的動物不要察覺自己疼痛的弱點,所以會隱藏疼痛……這樣牠才會具有競爭力。就舉最近的一個例子,開了骨科手術,主人因為覺得狗狗從來沒有離開過她,而在開刀完的當晚就想出院回家,理由當然看來正常,比如說【牠在外面都不吃東西、我怕牠孤單、牠從來沒離開過家、牠從來沒離開過我………】,但是,您知道牠有多疼嗎?在醫院,疼痛控制三管齊下,嗎啡、靜脈麻藥定速給予(CRI止痛)、口福止痛藥、傷口照顧………但是主人帶回家,就只剩下口服止痛藥,您知道那是什麼感覺嗎?就是你出了車禍,腳斷了,不要去醫院,在家吃普拿疼,能多有效?

我准許主人【請假】外出,一天最多四小時,隔天,主人又請假外出回家,晚上又要再請第5-8小時回家,我不同意,最後主人簽【自動離院同意書】出院回家了,從開刀到回家,不到30小時。原因就是【牠在外面都不吃東西、我怕牠孤單、牠從來沒離開過家、牠從來沒離開過我………】。

讓我發發牢騷,【在外面從來都不吃東西?】為什麼?溺愛!!請問狗狗因此得到了什麼好處?一個慣壞的小孩,什麼都怕,出外當然不敢吃東西,牠開心嗎?不!一點也不開心

【我怕牠孤單?】,那是狗屁,其實是主人怕孤單。牠在手術後根本沒心思想孤單的事,疼痛是牠最大的一件事!

【牠從來沒離開過家?】那你也沒離開過家?

【牠從來沒離開過我?】,你一輩子都不要有事,不要生病,不要外出,不要出國

這樣的狗狗,離開主人待在醫院裡,沒兩天就乖乖吃東西了,如果牠是分離焦慮的問題,我們也會給藥物來處理,難道獸醫就這樣不值得尊重?我們說得都是屁話,反而去人的醫院,人醫說一聲,沒有人敢回一句,我們花了時間溝通講解的,卻變成【好商量】的對象!要弄清楚,住院對我們人力精神的負擔是很重的,你以為住在醫院就是關在籠子裡?我們一天多次的心跳、呼吸、體溫、血壓、喝水量、進食量、排尿量、排便次數…..的記錄,手術後還要記錄疼痛指數,半夜三更一樣要做,為了這些住院的小朋友,每天早晚巡房就要花掉我們全院每個人2個多小時,如果可以讓你帶回家,我何樂而不為?看病比和主人相處來得容易多了,最好就是開完刀就馬上帶回家,你開心我也開心,住在醫院我操心動物的狀況,還要一天不知少次向主人解說【現在怎麼了】。要不是基於同理心,知道牠的痛苦想幫忙讓牠舒服的恢復,我才懶得收住院呢!

 

牢騷歸牢騷,不針對誰,只是這樣的人實在不少,想一想,是你愛牠?還是你愛你自己?有些人看過開完刀就回家,狗狗也好好的,但是如果你看過開刀住院用嗎啡、給最好的醫療,牠從開刀前到恢復,就好像沒發生事情一樣,你還願意讓牠馬上回家嗎?那種簽自動離院同意書回家的,我都要等到牠的痛苦消失一部份後,我看了牠不會難過,我才要看,因為我沒辦法看著動物眼神傳遞的痛苦而我卻幫不上忙。我常常說,養寵物的人都有病,也包括我,只是這些溺愛寵物的人病得比較重!

 

在自然界,這些狗本來可以好好獨立開心生活,溺愛,讓牠喪失了自主,這不是好事,也不是對的!

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