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討厭聽的一句話

每天看病開刀,最討厭聽到客人說,她的狗狗曾經【麻醉藥過敏死亡】,我開了十八年的刀,幾乎每天都在做麻醉,為什麼沒有這種問題?算我運氣好嗎?那就奇怪了,有一個知名醫院,我和那醫師也還認識,他就告訴我,他平均每個月有兩隻動物麻醉死亡,而這兩隻的命運就是【麻醉藥過敏死亡】。

有很多人不敢開老年動物的刀,幾歲算老?有的醫生八歲的狗都不敢開了,十歲以上不開刀的在多數,可是我每天要開的,卻都是13、15、18……這種的,最老的開過20年的貓,怎麼會年紀大就不開了呢?這哪算是醫療?哪裡算是個醫生,好賺的拿去賺,不好賺的就丟給別人做……你想想,哪一個年輕人天天開刀?常常看病開刀的還不都是老年人嗎!!

每次我們推動洗牙的觀念,最大的兩個障礙是什麼你知道嗎?一個就是錢,另一個就是麻醉。其實算起來就只有一個,我要確保手術的安全,做了一些必要性的措施檢查,這需要費用,我要讓動物安全的醒來,麻醉間的監控還有麻藥使用的知識及選擇就很重要,這也要費用,萬一麻醉過程中有狀況,我需要人,專業的人力,這也要錢,全部加一加,我們一毛都不賺的情況下,單單麻醉就比外面的醫院連洗牙做到好的費用還要高,所以第一個錢的問題我們就輸掉了。第二個問題,外面發生太多太多的麻醉致死狀況,導致大家對麻醉產生極度恐懼,所以要說服飼主讓動物洗牙就比較困難了。

搞不懂的是,因為自己不知道麻醉可以很安全,一直認定麻醉是危險的,然後不願意接受建議,而選擇不麻醉不洗牙,寧可讓動物痛苦,只是他不會說話,要不然他一定會罵三字經。十八年滿了,現在邁入十九年的醫療行為,希望不要再聽到麻醉藥過敏死亡的屁話,技術不足、藥物爛、機器不懂、人專業度不夠、醫療人員配置不足…..這些是你們失敗的原因,老天,沒有那個屁股就別賺這種錢,這是生命不是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