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是一种氣質

錯誤觀念

對於君王地位之說,很多人誤以為就是要當狗狗的老大,如果狗狗不聽,就要用拳頭取得老大地位,否則您就無法控制您的狗狗


當狗老大的緣由:

從第一次世界大戰起,因為軍方急迫的需求,處罰壓迫式的訓練方式開始執行,如果短時間看不到成效的狗就被認定為不好的狗而剔除不使用,這樣的狀況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戰仍然繼續著,大戰結束,軍人退伍後使用用同樣的方式開始訓練家犬,被認定為最佳的訓練方法,因為「軍犬」就是這樣訓練的…這樣的觀念一直延續到今天

真相:

越來越多的行為學家投入研究,發現當狗老大一說是錯的,狗自從12000年前被馴化(Domestication)以來,即便和人類以及狼有著類似的社會行為,但是牠就是獨立的物種:狗,牠不是人類,更不是狼。

近年來透過化石的DNA研究發現,狼和狗早在100,000年前,基因上已經分枝成為兩個完全不同的物種,拿狼的行為模式套用在狗身上是不對的。狗狗已經演化出自己的一套模式。

君王的目的

動物之間的君王地位是很正常的,但是並不是為了爭奪資源,反而是為了減少衝突,同時君王並不是一個絕對的狀態,比如說對於食物的資源,A 狗是君王,但是位於找尋避難所的時候,B 狗成了君王,這完全會依照個體的能力不同而改變,絕對不是所謂的「老大」,大家誤以為當上了老大就可以讓狗順從,想想周邊的朋友,有多少因為執行拳頭政策而被咬的?

當然您可能會說您的狗被您揍了也不敢還手,那是因為您剛好養到這樣的狗,並不是因為您的方法是正確的。看看西方國家不使用「老大」的方式,卻可以教出導盲犬、搜救犬、緝毒犬,甚至幫醫師診斷癌症的醫療使用嗅聞犬。

老大的觀念,您還是要堅持嗎?

君王 : 資源分配

牠早就崇拜您

家裡的一切,都在您的掌控中,狗狗不可能拿錢自己去便利店買吃的,也不可能自己開門去逛街或是外出如廁,然後再自己回來,這些都要仰賴您,您已經掌握了全部的資源,您不需要再宣告您的地位,因為您早就是老大了。

用拳頭宣告地位的狗,在研究里發現腦部是有異常的,您的腦部是正常的還是異常的?

坐下等待一切

我們現在養狗,並不是要牠來當兵的,而是要牠可以和我們共同創造快樂地生活,那是一種生活型態,是建立在彼此都幸福快樂的基礎上,君王?那只是方便族群共存減少衝突的一種能力,而不是暴力。

如果每次都必須坐下才有飯吃,牠自然就會坐下,不需要用拳頭才能當牠的老大,逼牠坐下,不是嗎?

定出規則堅持執行

讓狗狗坐下等待一切牠想要的

Sit For Everything !


跟我學行為

近期課程2017/03/13 ~ 2017/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