α 誰說了算

鏟屎官必讀:

Dominance 是動物個體對於「比較喜歡」的資源的優先取用

Dominance:

許多的主人,其實也包括很多的訓練師們會喜歡使用 「老大地位」、優勢地位、α(Alpha) 阿爾法、君王地位(Dominance)當作狗狗行為問題的原因,卻從來不考慮這只狗是不是真正被良好的訓練過。

對於科學家以及行為學家來說,Dominance 是動物個體對於「比較喜歡」的資源的優先取用。不應該被解讀為動物擁有的一種態度或是信仰或是方法。

有很多人無法喚回自己的狗,那不是因為狗是您的老大,而僅僅只是因為您不懂得學習的定律(如Edward Lee Thorndike的三個定律: Law of Effect、Law of Exercise、以及Law  of Readiness)。

要狗狗坐下,牠不理您,也不是因為牠是您的老大,僅僅只是您不懂「學習定律」而已。

不要聽信一些傳言要您表現出老大的方式來完成這些訓練,如果您運用了老大定律來讓狗服從,那是建立在讓狗狗怕您的基礎上,而且牠也不快樂。不要把所有您無法控管的行為都推卸責任給您不是牠的老大!

研究顯示所謂的老大地位(Dominacne)並不會跨越物種,那麼為什麼狗狗會對我們做出「老大」的表現?比如說出門的時候要搶在您前面、用頭頂您的手?其實搶在您的前面是因為牠急著要出去,頂您的手是希望得到您的關注罷了。

 

不讓您把牠從沙發上趕下來呢?這又如何解釋?

原本沙發並不屬於牠,因為您的邀請、或不當的鼓勵,讓牠上了沙發,有一天您要牠下來,或許您推弄牠而沒有理會您,甚至低吼,如果您因此離開或是放棄,會讓牠成功地守護了資源-沙發。只要狗狗曾經成功地守護牠的資源,未來牠就會再度去守護該資源。有很多時候這種守護行為僅僅只是受到環境刺激而引起的習慣反射而已。

 

用「老大姿態」對待

會以人或是狗受傷收場!

如果您用「老大姿態」對待牠,讓牠離開沙發,有時候會以人或是狗受傷收場。這所謂的老大姿態我相信很多人都使用過了,在當下有的狗會因為「有條件的服從」而離開沙發,但是在未來的日子里,牠仍然會不斷地上沙發,而您和牠之間的關係,卻是一日一日的惡化下去。

即便是狗狗本身屬於君王地位特質,但是牠並不會用這種方式讓您順從牠,比如說您正坐在沙發上,牠絕對不會過來對您低吼、咬您,驅趕您離開沙發以取得沙發,牠只會等您離開以後才去霸佔沙發。

誰是Dominance

什麼是比較喜歡的、資源、以及優先取用

比較喜歡的:

比較喜歡」是一個變動性的狀態

狗狗對於喜歡的東西是會變化的,比如說一隻狗狗比較喜歡玩玩具,這時候食物就不是牠比較喜歡的,但是當牠飢餓的時候,食物就又變成牠比較喜歡的。這個「比較喜歡」是一個變動性的狀態而不是絕對性的結果

資源:

資源是針對個體在特定時間重要的東西,可以是實際的東西,如食物、玩具,也可以是比較抽象或是個人的的東西,比如說空間、關注..

所以牠們守護資源的程度就會依照在「此刻」這個資源到底有多重要了。

優先取用:

我想要的時候我能夠得到,我不想要的時候,你可以拿去



技巧

定出規則堅持執行

讓狗狗坐下等待一切牠想要的

SIT FOR EVERYTHING !